企业文化 | 首页 > 关于我们 > 企业文化 > 文化专题

实验室里的“暖男”成长记

2016-10-31


  耐得住寂寞
  他在高危岗位上做了8年基层员工

  刚上完一个24小时的轮班,还留在实验室的严智升丝毫看不出倦意,他说这几年都这样,已经把生物钟调习惯了。

  严智升说:“我在工作时间除了工作什么都不去想。所以我老婆常说我一上班就完全忘了她,为了让她安心我虽然会保持电话畅通,但是从来没有主动打过一个电话。”
 
  2008年加入迪康开始,严智升在基层的岗位上一呆就是8年,而且是一直在高危岗位上从事聚乳酸聚合工作。严智升的实质性“升职”,就是随着经验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从这条非常专业化而又高危的生产线上的最末端一环转移到了最前线。
 
  聚合工艺操作需要接触大量的易燃易爆溶剂和高危化学品,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意外状况,因此迪康中科材料合成部井然有序地放置着温湿度计、测压器以及精密的设备仪器,甚至看似普遍的实验室也是钢板防爆结构的。

  在这里工作,需要稳定的心理素质和细心的工作态度。

  经过长期的实践、积累,严智升对处理危险化学品已有自己的一套“秘密武器”。回忆这8年的变化,严智升说起一个细节:“当年很多仪器设备还是我们手工搭建呢,简陋程度和危险系数可想而知,而现在只要我们有新改进想法,出个图纸就可以找设备公司生产了”。
 
  热爱创新
  3D耗才研究小有成就

  技术工作是相对比较枯燥的,作为一个理工男,严智升在实验中能静下来,同时也喜欢挑战新奇的事物。

  他对新事物保持着强烈的探索欲,并能在工作中寻找到乐趣和价值。

  除了从事本职的共聚材料改性研发工作,多次实验让共聚材料的拉伸强度、弯曲强度都得到了提升。

  今年响应公司“全园区3D”的号召,严智升和部门同事一起加入了3D项目聚乳酸小组,负责3D耗材的研究、制造并小有成就:聚乳酸线材已顺利成型,并进行了上机试验。

  虽然从试验情况来看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看着线材一点点熔融变成模型被打出来,就好像自己哺育的孩子在成长,这让严智升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

  暖男的背后
  一个陪伴他成长的爱妻

  严智升瘦瘦高高,酷似《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但是性格却像极了莱纳德,是个“暖男”——他做事情认真严谨,温暖体贴,又有点小幽默,和所有同事关系都极好。生活中,严智升也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佩妮”——是一个做服务工作的外向开朗的美丽女孩。
 
  严智升是个很温暖的人。

  这次采访拍照,他与妻子合影时,立马自觉半蹲下以配合娇小的妻子摆出造型;约采访时间,即使是我在不知情下提出的夜班之后的休息时间,他也没有提出任何异议。采访过程中已经下班的他仍多次细致地回答同事的工作问题。
 
  严智升说自己很内向,实际上逻辑清晰的他表达能力却很强。这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开朗外向的妻子的“传染”。

  “她以前总抱怨说我太忙了,唠叨说我加班太多了,现在孩子已经2岁了,家务事基本都是她做,她很能理解我的工作性质。”
 
  除了爱妻,严智升的成长和成熟还离不开公司的团队精神和工作氛围。

  因为经常要在部门会议中探讨问题,领导和同事们鼓励多表达,让大家在讨论中快速解决问题,高效推进技术工艺创新进步。
 
  8年一直在基层岗位上坚守,还能发挥积极主动性取得创新性进步,这在一般企业内并非易事。严智升却在蓝光使之成为事实:“我还记得,我刚加入这个集体还是新员工的时候,我爸爸的腿摔折了,同事们给予了我各种帮助,甚至替我完成我的工作......这些年来公司就像家一样给我温暖,我怎么能不感恩呢?8年了,虽然我还是基层员工,但是我非常热爱我所做的工作,我们所生产的医用聚乳酸材料的技术和工艺在全国是领先的,这让我们非常骄傲和自豪。”

扫一扫,获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