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 首页 > 关于我们 > 企业文化 > 文化专题

我用扳手和螺丝刀敲奏这曲《蓝光人》之歌

2016-07-28


  转瞬之间,我加入蓝光大家庭已有5年。从一名对制药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了熟练掌握本岗位技能的老员工。

  我作为基层一名设备维修人员,工作接触的是扳手、螺丝刀、机器设备,我的服务对象是生产车间,做到让生产车间满意是我工作的基本要求。

  怎样让生产车间满意?那就需要对设备故障能够快速做出反应,认真分析故障原因,及时排除故障,对设备出现重大工作隐患,及时与车间协调安排停机时间,及时组织维修恢复正常性能,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完成车间各项生产任务。因此,觉得只要机器设备修的好,其余的都不管我的事。然而,去年发生的一件事,让我的观念有全新的认识。俗话说“计划没有变化快,变化没有市场快”。随着市场的变化,客户对产品的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那天,固体外包组长告诉我片剂连线设备有“问题”,我来到车间仔细检查设备没有问题。“咋回事了?”后来经过向现场员工、QA、固体外包组长询问才知道,原来我公司生产的咽炎片包装盒在通过自动翻盒装置的时候,由于包装盒的侧面与挡块相撞,所以在包装盒的侧面产生了两条痕迹,销售公司要求我们暂停生产立即处理包装盒的侧面的痕迹。我想:“怎么会这样呢?明明片剂连线都生产两三年了。原来都是合格的。现在不合格了?”当然,车间提出问题,我就要及时排除。后经分析,通过改变挡块位置以及加装塑料条完美的处理好问题,恢复了生产。通过这件事,让我认识到的设备维修人员的客户不光只是生产车间,还有与生产车间关联的销售公司,通过销售公司最终反馈消费者。顾客是我们的上帝,是我们的最终客户。只有在工作中勤勤恳恳的做好每一件事,才能服务好我们的客户与上帝。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平时的工作中与车间员工多沟通,多听取他们的意见。这对我们能更好地完成工作有巨大的帮助。


  就拿我本月的一项基本工作来说,准备在片剂连线设备的赋码线上增加一个平台来放置电脑的键盘与鼠标。原计划是在电子监管码设备上安装,通过焊结,或者打孔来实现。但是怕在安装过程中损坏电子监管码设备。当我把担忧告诉车间员工刘杏花时,她建议我安装在输送带上。“对!”,太好了!于是,我重新测量,准备加工支架……我想我一定会完美地完成这项工作的。

  这样平凡的故事每天不断在生产车间上演,在迪康上演,在蓝光上演。对我们设备维修人员来说,不管是安装平台这样的小改小修,还是蠕动泵的改造以及36冲压片机的大改大修,都是必须认真完成的。

  小改小修是一曲低沉小夜曲,大改大修就是一支轰轰烈烈的大鼓演奏。如果我们汇集所有迪康的故事,让每个曲目更动听,就能谱出更精彩的《蓝光人》之歌。
  ♪ 蓝天上,万里阳光,蓝光人,步履铿锵…….. ♪

扫一扫,获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