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首页 > 关于我们 > 企业动态 > 公司要闻

【企业文化】我为工人“代言”

2019-08-06

“小张,昨天的产量进度有没有问题,这批货市场需求很急,不行今天加班抢产。老高,设备又到了保养节点,今天必须抽时间进行保养。老李,质量、质量、质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对,这就是固体车间生产的日常,每天面对冰冷的设备,重复繁琐的工作,和时间抢效率,与质量比高低。

随着近些年中国经济转型和服务产业的兴起,传统制造业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越发下降,工厂需要大量有知识有想法的年轻人实现转型升级和技艺传承,而愿意进入工厂工作的人却越来越少。这种供需矛盾,真的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吃苦?还是因为他们的观点还停留在上一个年代,车间工作意味着工作环境差、工作时间长、工资低?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并不是不愿意吃苦,而是对我们传统制造业的认知还不够全面。所以,车间利用人力资源创造的平台让10名在校跟岗实习生走进车间走进生产一线,来一场我为制造人“代言”的行动。

三周前固体车间迎来10名特殊的客人——在校跟岗实习生。他们的到来给车间带来青春与活力,但同时也增添了一丝忧虑。通过简单的意向沟通,10名在校跟岗实习生将来既有打算从事QC、QA、销售的也有想去药店、医院的,但唯独没有想从事生产的。中国的腾飞,是建立在世界工厂的基础之上,企业的发展当然也离不开车间的转型升级。但这一切都得建立在人的基础上,有人才有天下。故,我为工人“代言”的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在他们原有的认知中,传统车间就像类似电子工厂似的流水线,工作环境差,工作单一重复,没有技术含量,没有成长的平台,除了上班还是上班,浪费青春,消磨梦想。接下来车间的工作就是让他们不仅要了解固体车间的生产流程更要让他们从实践、管理中感知到固体车间与传统车间的不同之处。第一,工作环境的不同,传统车间与社会的联系不够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够充分。固体车间不仅配备有充满企业文化的休息饮水间,更有各种形式多样的展示平台,如,每周必须开展的课题组讨论机制,公司组织的丰富多彩的运动会,形式多样的民主生活会;第二,管理模式的不同,传统车间的员工像个机器人长年累月的在同一个岗位重复同样的工作。固体车间不仅有上6休1的机制保证,更有多能工培养方案,让员工在工作中收获成长;第三,追求目标的不同,传统车间培养的是熟练的操作工人,固体车间培养的是学习型的专家匠师。如高新工匠的诞生,员工利用TBP八步法持续创新的改善项目更是让这群年轻人耳目一新。


固体车间通过为期9天的在校生跟岗实习不仅发现了一批高潜质的年轻人,更让他们的认知发生了转变。从刚开始没有人愿意到生产一线,到截止实习结束已经有4名在校跟岗实习生对生产抱有极大的热情。固体车间通过人力资源提供的平台不仅成功的为工人“代言”,同时也为车间带来新的想法和思考。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现代社会给年轻人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工作机会和平台,车间如何利用资源给予年轻人更好更多的平台和机会?车间如何打破常规,用创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留住人才?这都将是固体车间接下来的思考和行动方向。

扫一扫,获取更多信息